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快讯 >> 正文

校团委举办第十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 暨2019年团学干部培训班

发布者:团委 王超 [发表时间]:2019-04-24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努力培养一批坚定拥护、积极宣传、忠实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按照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的精神和要求,紧紧围绕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和任务,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主责主业、树立大抓基层的导向,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带领广大青年牢固树立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积极的作为和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五四运动 100 周年、学校建校 60 周年。我校于4月18日—21日举办云南艺术学院第十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暨2019年团学干部培训班,并顺利完成全部培训任务圆满结束。

QQ图片20190424140034.jpg

本期“青马工程”主要面向我校大学生团学干部骨干,共计162人参加培训。通过理论培训、互动教学、党章团史校情知识竞赛、户外素质拓展、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主题团日等环节,对全体学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体验式教育、人文教育和自我教育,为培养一批政治过硬、素质全面的大学生团学骨干,带动和引领全校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服务我校改革跨越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4月18日上午9:00,我校第十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暨2019年团学干部培训班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开班仪式。校党委副书记李从熙,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勇,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杨祝飞,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张镇宇,教务处副处长温泉沁,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黄涛,校团委副书记朱超以及各二级学院团委书记或团委负责人以及来自全校各级团学组织共162名参训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校团委副书记朱超主持,校党委副书记李从熙作开班动员讲话,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勇为培训班授旗。 

QQ图片20190424140043.jpg

微信图片_20190425152556.jpg

QQ图片20190424140058.jpg

李从熙副书记在开班仪式上,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对此次培训的顺利开班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与到此次培训的各位团学骨干致以诚挚的问候!李从熙副书记在开班讲话中强调,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学校建校60周年之际,我们举办本期培训班,就是要引领我校大学生骨干深入学习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我校团员青年明大理、识大势、知大任、养大德,从增强政治素养、提升思想境界、优化能力结构、锤炼作风品格等方面着手,培养一批对党忠诚、信仰坚定、敢于担当,具有高度的理论自觉、鲜明的实践品格、深厚的群众根基、奋进的创新精神的青年学生骨干,形成带动效应,从而进一步坚定我校青年学生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努力成长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李从熙副书记要求全体参训学员高度重视此次培训,通过理论学习明是非,强信仰,通过拓展训练求真知、长本领,并向全体参训学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定理想信念,二是练就过硬本领,三是强化责任担当。

微信图片_20190425152755.jpg

微信图片_20190425152809.jpg

开班仪式结束后,18日—19日培训班组织了历时两天的理论培训。我校大学生团学干部骨干先后认真听取了团省委宣传部范宏老师,我校党委副书记李从熙老师,中共云南省委党校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王云强博士带来的专题辅导讲座,并积极参与到学习讨论中。培训期间,我们组织了艺术思政互动教学,参训学员先后观看了视频《让家成为有聊的地方》、《开国大典》、《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这么能》,校团委王超老师、设计学院王瑛老师、艺文学院刘林老师分别带领参训学员结合中华传统文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个自信”等相关内容展开互动分享交流,参训学员结合身边生动事例和个人经历进行发言,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学生干部要以身作则,要给广大学生做好带头模范作用,努力成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者和践行者。期间,培训班组织了理论知识竞赛,全体参训学员参加理论知识闭卷考试。
两天的理论培训结束后,20日——21日 160余名参训学员赴寻甸县柯渡红军村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10公里负重徒步——重走红军长征路、户外团队素质拓展,参观红军长征纪念馆,让参训学员在实践中锤炼了自己的思想品格,进一步提高了大学生骨干的综合素养,使广大青年进一步了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4月21日下午,全体参训学员在红军长征柯渡纪念馆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微信图片_20190424153907.jpg

3232323.jpg

本期培训班坚持教育引导的原则,以提升学生骨干的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综合素养,服务同学日常工作为出发点,让我校大学生骨干在紧张、愉悦的氛围中深入了解马克思主义,全面学习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培训结束后,所有学员还将撰写学习心得,并将开展“青马分享会” 主题团日活动,学员将把学习体会和感悟带回到各自所在的学生组织和班级团支部,进一步提升所在组织战斗力。校团委还将在“五四”青年节期间对本期培训评选出的优秀学员给予表彰。

微信图片_20190424145948.jpg

近年来,我校团委围绕“扎实做好新常态下的共青团工作,努力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这一主题,把实施“青马工程”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长抓不懈,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积累了有益的工作经验。校团委以“青马工程”培训班为依托,逐步形成了面向全校、覆盖院系的多层次一体化培养培训体系,有效地提升了我校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组织协调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我校青马培训已经成为学校团学干部学习前沿理论、提升能力素养、促进交流协作的重要平台,“青马班”已经成为我校青年学生思想的大熔炉和能力的孵化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