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组织 >> 研究生会 >> 正文

“研途有你 艺路同行”系列讲座丨我校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非遗文化传承进校园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1-16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11月14日下午,由党委统战部、校团委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音乐、高职、影视学院团委协办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非遗文化传承进校园活动——大理白族大本曲的保护与传承”专题讲座在影视学院106放映厅举行。校团委书记赵颖老师,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主任任秀蕾教授,国乐系主任王静教授;国乐系硕导尹毅教授、赵红老师以及9个教学单位和少数民族协会社团13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高职学院音乐舞蹈系主任、硕导、黄玲副教授主持。

  2021年5月,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申报的大本曲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大理白族大本曲是白族民间特有的说唱曲艺,具有科学完整的音乐体系,是大理白族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次讲座邀请到大理白族大本曲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杨森老师和张福东老师,以及大本曲南腔传习所团队成员一行8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任务。强调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积极培养传承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接下来,我校共青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刻认识民族文化传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不断提高文化保护传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