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机构人员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组织机构 >> 机构人员

  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4月15日将迎来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我校共青团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 创新引领10周年“主题,深化全校团干部新时代理论学习,进一步夯实合力维护国家安全的思想基础,4月9日下午,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维护新时代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专题培训。学校各二级学院党组织分管意识形态工作书记、副书记,学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全体人员,各二级学院团委负责人,各二级党组织宣传委员,学校第十四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参训人员,团学骨干、全校团支部书记以及校、院学生会组织骨干近300人参加培训。

  昆明理工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李昌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新时代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专题辅导。作为云岭大讲堂优秀主讲人,李昌教授长期从事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媒介融合网络舆情管理等方面的研究。

  专题讲座上,李昌教授对如何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进行了深入讲解,让全体参训人员充分理解和认识了网络安全的内涵和重要意义。李昌教授在科学分析当前网络意识形态传播环境及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重要性的基础上,从“当前意识形态工作的总体形势”"负面意识形态的传播特点及其危害”"维护新时代意识形态安全的几点思考”分析论证新时代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性及安全防范措施,并结合相关案例,分析了如何提高网络安全意识,有效应对网络安全隐患。通过专题培训,让学校师生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中之重有了更深的体会,对加强学校宣传战线以及全校各级团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做好宣传舆论建设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新的方法和路径。

  这次专题培训是学校共青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巩固深化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成果的具体实践,学校各级团组织将通过开展深化国家安全主题实践体验活动、“国家安全 青春挺膺”主题团日活动等,动员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深刻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准确把握党和国家面临的风险挑战,增强国家安全意识,筑牢国家安全防线,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坚决与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作斗争,勇于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挺膺担当,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勇当先锋队、突击队,进一步引导团员青年将国家安全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强化守护国家安全、共筑青春防线的时代责任。